未来资讯

NEWTV INFORMATION

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过彤:“思想+艺术+技术”推动融合创新

2023-01-31 发布者:央视网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央视网深入推进“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充分发挥“内容+平台+技术”整合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报道,推出一系列精品力作,以新语态阐释新思想、以新视听讴歌新时代、以新传播礼赞新征程,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高举思想旗帜,用心用情做好领袖宣传报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我们创新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的二十大报道中,央视网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找灵感、找思路、找题材、找启迪、找答案,以时政特稿、时政微视频、时政评论为发力点,深化提升新媒体“头条工程”,用心用情做好领袖宣传报道,精准精确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政特稿创意十足,拓展领袖宣传报道新空间。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人民领袖习近平”专栏推出系列创意互动特稿《这十年》,以“习近平这样介绍自己”“习近平的‘学习课堂’”“习近平的‘移动办公室’”“习近平心中的几笔账”“习近平的特别着装” “习近平的礼物”“习近平倡导的工作方法”“习近平的邀请函”等8个主题为切入点,从不同视角总结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同时以“手绘漫画+创意互动+深度解读”的形式推出,创意别致、互动感强。

图片

时政微纪录片《习近平与乡村振兴的故事》第一集宣传海报。

时政微视频善讲故事,打开领袖宣传报道新视角。重大主题系列新媒体产品《跟着习主席看世界》聚焦“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通过习近平主席在外交舞台上提出的中国方案,阐释“大国外交”的内在逻辑,展现大国领袖风采魅力。节目以“5+4+3+N”的产品布局呈现,即5支策划微视频、4支主题中视频、3场主题思政课、N支碎片化短视频,从“习式外交”“世界之问中国答案”“世界舞台上的‘大思政课’”三个维度,不断丰富和提升作品层次感与质感,拓宽系列作品广度与深度。相关话题登上社交媒体平台热搜榜,总阅读量超28亿。

时政微纪录片《习近平与乡村振兴的故事》,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农业农村发展的足迹,选取福建武夷山、山东东营、浙江下姜村、海南潭门镇等地乡村振兴的典型故事,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成果,以温暖人心的故事展现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总播放量1.26亿。

图片

裸眼3D系列短视频《从二十大报告看中国》宣传海报。

时政评论快准精深,多角度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政品牌“央视快评”彰显“评论轻骑兵”特色,推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多篇接地气、有灵气的重磅评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予以解读。同时,持续策划推出创意海报《习近平这样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时政特稿《跟着总书记学习二十大报告》、特别策划《“典”读二十大》、创意H5《二十大报告@你》、裸眼3D系列短视频《从二十大报告看中国》、微视频《120秒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原创产品,多视角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

突出艺术表达,网络精品描绘新时代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道中,央视网强化网络视频特色,找准用户情感的共鸣点,打造具有总台特质,年轻态、具有“破圈”效应的网络精品,通过艺术升华赋予宏大主题以人文意涵和审美价值,通过创新创意产品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生动、更鲜活,也更具感染力。

“全景式”呈现以理服人。《新时代三部曲》系列融媒体报道,包括绘出新时代、声动新时代、数说新时代三个系列,从不同维度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巨大的发展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绘出新时代”系列采用“艺术字手绘动画视频+解读文章”形式,围绕十年来总书记强调的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凸显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声动新时代”系列选取总书记的金句,通过“手绘画面+互动原声”的手段再现当时的动人场景,并配以解读文章,展现总书记的为民深情以及人民对总书记的爱戴;“数说新时代”系列采用互动海报的形式,通过我国民生各领域发展数据呈现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此外,央视网还推出十二集系列数据可视化微视频《非凡十年》,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发展成就进行数据化呈现,让时代发展可知、可感、可信、可敬,获得各方好评。

“年轻态”表达以情动人。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央视网推出MV创意视频《在路上》,结合评书和说唱乐的创意亮点,通过不同岗位的平凡人唱出我国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视频上线4天总曝光量超过1.5亿,播放量高达3500万。从暖心、激昂的小切口出发,央视网推出视频《我愿称之为最可爱的中国》,选取2012—2022年间的“名场面”,并采用“漫改画”的新颖形式,以一条视频串起20条“漫改画”小视频,用180秒回顾中国这十年的“可爱瞬间”。

图片

国风系列动画视频《十年画卷》第一卷宣传海报。 

“中国风”创作以文化人。“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央视网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契合点,用“中国美感”表达“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也为历史文化的接续传承点燃了热度、焕发了生机。央视网推出国风动画视频《十年画卷》,从中国传世名画中选取《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作为创作载体,以饱含激情的画笔实现了对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的审美建构,视觉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搭配戏曲、评书等艺术形式,将这十年经济、社会、人文、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化为丹青华章。相关词条登上抖音、快手热榜,合计话题观看量超7000万。

强化技术赋能,全媒体互动传播凝聚奋进力量

在总台“5G+4K/8K+AI”战略格局下,央视网以“云、数、智”技术为驱动,依托贯通“大屏+中屏+小屏+账号”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统筹内宣外宣,多终端、立体化、全覆盖做好大会盛况的融合传播,积极开展“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的全新尝试,在互联网平台形成强大传播声势。截至2022年10月24日,央视网共发布党的二十大相关报道超1万篇(条),全网累计浏览量21亿。

全媒体传播向海内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央视网突出全平台联动,在网站、央视影音客户端、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等平台同步上线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为主题的“二十大报道特别号外”,突出可视化、互动化特色,聚焦总书记重要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大会程序性报道,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开闭幕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等多场直播活动,营造庄重、热烈的氛围,传播好党的声音。

近年来,央视网统筹内外宣一体发展,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累计粉丝及订阅用户数已破亿。在党的二十大报道中,央视网通过脸书、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精准传播、直达海外受众,应用直播、视频访谈、金句海报、话题问答等多种形式,共发布党的二十大相关帖文1372条,总浏览量超1.41亿。注重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共鸣,“对于中共二十大你了解多少?你知道出席会议的党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么?”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相关议题中浏览量最高,系列访谈节目《读懂中国这十年》在多家海外平台落地。

沉浸式体验让新时代十年成就“浸”在眼前。央视网以互联网思维做好党的二十大报道,利用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等技术打造沉浸式和交互性的全新叙事框架,给用户带来别开生面的体验。“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央视网全力以赴承担起建设网上展馆的光荣使命,用全新技术手段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和“永不落幕”的网上成就展。创新运用XR(扩展现实)技术概念,推出《用XR打开这十年》,从中国空间站驶过大楼林立的城市到江豚悠游于山林之上,再到共享单车骑行在宇宙星际之间,节目通过虚拟的信息化场景搭建,将虚拟与现实连为一体,带给用户“在场化”体验的同时,通过极致的画面呈现,将大国工程、大国重器、个体奋斗以奇幻的方式融为一体,虚拟与现实的碰撞将想象力拉满。《用XR打开这十年》独有的沉浸感和场景化体验,增强了央视网的传播力,以全新方式讲述新时代中国发展故事,吸引更多年轻受众主动转发关注。

互动化参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央视网在多平台同步推出沉浸式互动产品《种花家这十年 一路生花》。产品依托强大的AI换脸技术,用户通过上传个人照片以秒级速度完成“换装”,化身为航天员、花样滑冰选手、敦煌飞天舞者、塞罕坝牧民、直播带货新农人等5个新时代代表性角色。用户进入角色所属故事和场景后,可以在空间站进行太空实验和出舱任务,在滑冰馆体验花滑,在茫茫大漠跳飞天舞,在塞罕坝林场策马奔腾感受绿色奇迹,在现代化新农村直播带货体验“新农活”……产品以趣味互动的方式带领用户纵览穿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壮丽航程,更加真切地感受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以技术为创新引擎的同时,产品采用“国潮风等网络流行元素+短视频、互动游戏、手绘国漫等年轻态表达手法+适需定制的精准传播”的组合打法迅速成为“爆款”,名列抖音热榜第一位,并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融媒体体验室重点展出。话题#种花家这十年一路生花#在抖音单平台浏览量3.7亿,超7000万人次参与了互动。

图片

沉浸式互动产品《种花家这十年 一路生花》宣传海报。

在全媒体融合传播的新语境下,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要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思想引领是关键,决定了报道的正确方向、深刻内涵和精神力量;艺术和技术是驱动创新的“两翼”,增强思想阐释的精度、表达的力度和传播的广度。在党的二十大报道中,央视网发挥网络媒体国家队的作用,坚持以创新为主旋律主基调,通过“思想+艺术+技术”融合的创新实践,策划推出一系列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网络精品,提升了重大主题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央视频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