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资讯

NEWTV INFORMATION

李鸣:屏幕的下半场——对于互联网电视下一个十年的遥望

2020-10-23 发布者:未来电视

2020年10月14日,在成都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互联网电视工作委员会成功召开以“大屏智联万物 衍生无垠空间”为主题的互联网电视产业发展论坛。

互联网电视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未来电视有限公司CEO李鸣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屏幕的下半场——对于互联网电视下一个十年的遥望》的演讲。

1.png

(图为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互联网电视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未来电视有限公司CEO李鸣)

互联网电视行业已经走过十年

站在2020回看,从2010年颁出第一张互联网电视牌照算起,我们这个行业已经走过了10年时间。在行业10年的时间节点去回看和遥望,我想在短短的时间里用略微抽象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一点我的感受和思考。

举两个例子。

这是2014年我个人对媒体行业的一个小预测——从“一”到“T”,我们的活法儿变了。过去媒体都在努力把“一”的覆盖尽可能延展得足够长,报纸都拼发行量、电视机都拼收视率。但在互联网时代中这个趋势在悄悄改变,每个行业中最后能在全市场做这个“一”的将只有少数巨头,而更多从业者需要在“T”字的这一竖中努力向下延展,在区域化、代际化、分众化、兴趣化等等维度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从“一”到“T”,背后是商业逻辑的改变,媒体的收入从靠广告逐渐转型为多元收入,市场的变化将倒逼我们这些从业者进行这种转变。看图表的几个数据,以及我们身边媒体的改变,这些今天真的发生了。

凯文·凯利在2016年提出了《关于未来的十二个趋势》。我们一一看过来,如果说这些事在2016年还算是预测,那么今天这一切也都正在发生。

3.png

我标红的这几个,尤其是关于“屏”的这个预测,很明显是属于我们的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机会。这机会,我们抓得怎么样?

我们当然都有很大的发展。但看看这几个问题,这是我在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时列出一些的行业发展的难题。今天再看,似乎这些难题,还是难题。我们这个行业是带着一个大使命诞生的,但行业规范共识的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对行业生态的拓展、对数据和服务的贯通,都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

4.png

互联网电视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原野,但里面扎满了篱笆。以牌照方为边界的,以电视终端厂商为边界的,以内容提供方为边界的,各种各样的篱笆和切分边界,让我们的用户难以享受一个数据、内容和服务贯通的最佳服务,也直接影响着我们整个行业价值的数量级。

行业的努力和未来电视的生态建设

难题的答案仍在空中飘扬,这些年我们整个行业也一直在努力。2017年互联网电视工作委员会成立,建立了行业第一个共商机制与平台,里面每一个脚印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里程碑。

5.png

基于这样的认知,未来电视也在努力建立服务整个生态的各种各样的能力,包括体系化能力建设、服务生态建设,以及联合产品&应用生态建设。

首先是体系化能力建设,围绕总台的5G+4K/8K+AI战略布局,我们在人工智能编辑部、NewTV OS、AIoT、区块链、数据魔方、应用商店已经形成了强大的支撑能力。

6.png

其次是服务生态建设,除了自身的原有服务,我们围绕“一老一小”继续向外延展业务体系和生态,包括秧记录、炫舞未来、未来贝塔星、未来怡伴、知了等垂直生态业务。

第三是联合产品&应用生态建设,我们和行业伙伴们一起,开发建设了超过170个联合产品、超过220个应用,这个生态覆盖数千万用户,处于良性运转中。

7.png

屏幕下半场的五大趋势预测

对屏的下半场的发展趋势,我自己“制造”了五个新词,代表了我对未来的一点预测,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是,等待破壁者!

在面对这么多篱笆的时候,我们的行业同样在等待一次“破壁”后的价值跃迁。它也许是来自政府管理的力量,也许来自于行业共商机制,也许来自于将来某一个巨大的商业力量的推动,或者它是这几种可能性的综合。

9.png

二是,超级组织者!

在世界数字化的浪潮中,机会在重新分配,某个行业最终会诞生少量的超级组织者,比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谷歌安卓,社交时代的脸书、微信,短视频时代的抖音、快手等。就像在2020年之前,没人相信将由微信和支付宝完成全民健康管理,很多新的组织方式正在发生。

那么,谁来做未来屏的超级组织者?我们天天热望的IOT、AIOT是否真正有价值?或许取决于这个超级组织者什么时候诞生。

0.png

三是,生意量子化!

除了少数超级组织者之外,机会和生意的单元正在变得越来越小,将来我们的业务可能是这样的某个量子或者是无数量子的一个结合体。这一改变的底层是用户兴趣和注意力的变化。在未来愿意做小事情,也同样有大机会。

11.png

四是,B&C二象性!

和量子的“波粒二象性”一样,在数字化生存中,我们将越来越分不清一个人是用户还是生产者。他将同时是C和B。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描述,这里其实蕴含着巨大的商业逻辑转变。对此的认知,将给整个世界带来很多新机会。

12.png

五是,屏组织创新!

如果说未来的一切平面都可能是屏,屏将真的像《三体》中预测的那样将无处不在。那么屏的使用边界将越来越模糊,用屏的尺寸划分行业也会变得越来越吃力。

这意味着对屏的管理和组织同样需要创新,因为用户不会画地为牢,组织管理创新必须跟得上场景的迭代。所以这背后蕴含着各种各样的全新机会,包括行业监管、版权边界、技术创新、大数据、AI、内容和场景服务等,都蕴含着各种各样的可能。

13.png

站在行业发展十年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上,我的发言既是对这个行业未来十年的遥望,也代表着我们对明天的美好生活,以及我们在其中可以扮演什么角色的一点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