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资讯

NEWTV INFORMATION

CCTV.新视听:主流传播的担当与赋能

2020-10-22 发布者:未来电视

        2020年10月20日,由流媒体网主办,百视通、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协办的浦江论道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内容运营总监王旭应邀出席并做了主题为《CCTV.新视听 主流传播的担当与赋能》的演讲。

图片1.png

传播主流声音,守好主流阵地

        CCTV.新视听是总台新媒体矩阵在大屏上的重要一端,在去年上线以后,一直坚持传播主流声音,守好主流阵地。

首先体现在重大报道层面。在总部央视网指导下,CCTV.新视听上线了首页首屏头条工程,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抗战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70周年等重大活动及时跟进报道,特别是通过精细化运营让央视内容呈现更加鲜活,具有更广泛的传播力。

        其次体现在重大事件层面。在今年疫情期间,CCTV.新视听第一时间上线了“战疫情宅行动”,建立了8大疫情专区,拿出了很多资源为用户服务,包括联合腾讯视频以及各家终端的合作伙伴,总播放量超过了10亿。 图片2.png        第三体现在社会责任层面。今年是扶贫的决胜之年,我们联动总部央视网上线了扶贫小康专区,引入了电商的逻辑,给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进行带货,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也获得了总局的表扬。

        CCTV.新视听必须要做的事情是,让中央的声音走入互联网电视千家万户,体现主流传播的担当与赋能。

超级精细化运营打磨产品“内功”

        主流这一先天属性为CCTV.新视听奠定了良好的用户基础,而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视听需求,还需要靠精细化运营,才能让它生根发芽,获得用户更大的认可。

        CCTV.新视听一直以超级精细化运营思维打磨产品“内功”,2020年以来塑造了短视频、专栏、AI算法的核心打法。

首先是短视频。OTT在短视频发力是许多人看到的趋势,但还缺少主流正能量短视频的稀缺资源,这正是CCTV.新视听的优势,可以对相关内容进行短视频化拆分,已经可以有数十万,总时长10000小时。CCTV.新视听从资讯、军事、社会、体育、娱乐、音乐、文教、曲艺等8大维度对短视频进行了分类,打通整体的制作、标签、审核、运营、算法数据的流程闭环,通过精细化运营让央视内容的短视频价值放大。

图片3.png        其次是专栏矩阵,未来电视内容基因比较强,不希望只是把内容进行简单呈现,CCTV.新视听已经进行了大开脑洞的一些开发,比如根据热点把央视的内容重新整合,把它重新挖掘,让央视内容更加鲜活。

图片4.png        第三是AI智能算法,在大屏端上线的内容经过AI智能算法,CTR的转化率提升了80%。因此,智能算法的效果已经高于人工运营,CCTV.新视听会在这方面继续推进。

以独特优势基因赋能合作

        运营和内容是一体两面的关系,除了精细化运营“内功”之外,独特的优势基因也是将CCTV.新视听打造成OTT主流传播阵地,从而能够深层精准触达用户的底气和能力体现。

        首先是以央视内容为核心的优质内容资源优势。CCTV.新视听拥有央视海量内容,提供了很多差异化的东西。

        其次是全力构建了台网互动新型平台。以爆款IP思维打造原创内容。包括豆瓣评分高达9.3分,海内外多次荣获大奖的《足球道路》,《冰雪道路》已经成为了中宣部重点的扶持项目,今年春节期间率先上线了先导片,总覆盖人群达到5亿。纪录片《人生第一次》、《你好中国》则成功实现了破圈,引爆了非常大的播放量。

图片5.png

        第三是打造的垂直内容生态体系为平台赋能。以一老一少的垂直内容赛道为发力点,未来电视打造了炫舞未来、未来怡伴、贝塔未来星、Hi电竞、趣果儿等一系列垂直创新业务,已经形成了生态化的布局。比如炫舞未来“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已经具备强大的价值变现能力。

图片6.png        CCTV.新视听目前已经覆盖了整个90%以上的互联网电视终端,初步实现了主流传播的担当与赋能。CCTV.新视听将继续秉承“强强联合、赋能开放”的理念,结合未来电视的能力支撑体系,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建家庭视听及服务的国家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