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资讯

NEWTV INFORMATION

未来电视任世武:文化数字化,国际传播新表达

2022-07-12 发布者:未来电视

7月7日至9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大会打造1个开幕式、1个高峰论坛、12个主题论坛以及包括“潮汕夜话”、特色展览等系列创新活动。其中,大会开幕式及高峰论坛于7月8日启幕。

在7月9日举办的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世武发表《文化数字化,国际传播新表达》主题演讲,分享了未来电视在数字化出海方面的思考以及实践探索。

签发文章配图.jpg

以内容+产品,进行精准化国际传播

未来电视是央视网旗下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电视新媒体传播机构,已经连续7年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任世武介绍,在国际业务方面,未来电视主要是基于内容和产品来进行文化的出海传播。除央视精品内容之外,未来电视自主聚合了近3万小时优质中文内容出海,《山海情》《大秦赋》等电视剧通过未来电视在海外的传播获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未来电视推出的客户端产品Sinow TV已经在东南亚落地。任世武表示,非常期待与当地的运营商、新媒体合作,通过内容、用户资源优势的互补,达成双赢。

国际传播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未来电视做文化出海传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任世武认为,当前文化国际传播面临着两大挑战。

第一是文化突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要真正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不仅意味着各国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也对文化传播的全球化表达和本土化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是平台困境。文化国际传播,尤其是数字化的文化传播,必然离不开平台。拥有自主可控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播平台,对于提高文化国际传播能力至关重要。

任世武认为,除了挑战之外,5G、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带来的传播变革,是未来国际文化传播面临的最大机遇。

国际传播的四大数字化契机

任世武结合未来电视在国际传播方面的数字化创新,介绍了文化国际传播的四大数字化契机。

第一个契机是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指出,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到2035年,建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优秀创新成果享誉海内外。

任世武表示,文化的新基建将涌现出更多的机会,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上传、储存和传播的过程,两者的结合将为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提供强劲的原动力,打开文化传播更多的想象空间。

以春晚节目为例,其运用5G+AR等新的数字化技术处理,呈现出了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未来电视获得授权,将这些节目在海外进行传播,用户反馈良好。类似这样文化与数字化结合的创新,以后会越来越多。

第二个契机是短视频的勃兴。短视频的兴起得益于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发展。有一部手机,就可以是一个UP主,就可以讲自己的故事。文化的国际传播通过短视频更接地气、更真实、更亲切的表达和创作,实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

未来电视目前已经聚合了两百余个MCN账号,在海外主流平台进行国际化传播,以《二十四伎乐》《民乐也疯狂》等为代表的民乐短视频深受海外朋友的欢迎,民乐UP主薛雷成功被海外音乐公司签约,极大推动了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第三个契机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文化出海,本土化翻译非常重要。影视作品的本土化配音,考虑成本和时间周期,难以规模化操作,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内容的出海传播。而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改变这一情况。

未来电视与合作方正在推进智能语音翻译方案,覆盖超20个语种,已完成超65万分钟的影音视频译制服务,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这对于文化出海必将带来强大的助推力。

第四个契机是元宇宙。如何在元宇宙趋势下,进行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是国际传播从业者可以思考的问题。比如现在很火的数字藏品,为文化带来了新的传播形式和消费场景。任世武认为,可以研究内容出海与新技术、新概念的结合,展开相关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