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资讯

NEWTV INFORMATION

共促大屏高质量安全发展,聚力创造产业生态新价值

2023-04-02 发布者:未来电视

2023年3月31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互联网电视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论坛以“惟实励新 聚力共行”为主题,聚焦互联网电视高质量安全发展,论坛还发布了“规范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倡议行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张晨晓作论坛致辞,介绍了我国互联网电视过去十余年发展成果,并对下一阶段高质量安全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

1.jpg

互联网电视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服务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在新征程上,互联网电视要认真回应社会和用户关切,解决好行业规范发展的问题,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必然要求,是保障电视大屏意识形态阵地安全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互联网电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互联网电视行业要共同谱写互联网电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网络视听行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做好电视大屏的先进文化传播工作。要深刻把握互联网电视的事业产业属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优做强正面宣传,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时代强音,凝聚鼓舞人心。要聚焦主题主线,紧扣重大时点,加强首页首屏首条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先进文化牢牢占据电视大屏的主流位置。

二要提高服务水平,高质量满足大屏受众的多样化精神需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互联网电视用户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网络视听节目,牢牢把好节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向。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对公益性视听节目的持续投入,统一规范将“免费专区”在大屏首页固定位置常态化呈现,鼓励支持在重要时点开展优质内容限时免费活动等。要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会员服务制度,避免重复消费、过度消费,确保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得到尊重。要积极探索建立“大会员”制度,推动实现“一号通看”,进一步优化收费体系和用户体验,提高用户满意度。

三是提高创新能力,高水平运用新技术赋能内容传播的质量。要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新装备,推出体验更丰富、更具个性化的高新视听应用和服务。要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分布式计算、云存储、5G通讯、算法推荐等技术,提高视听节目的编码、压缩、加密、分发、传输、加速、解码、还原、增强、鉴源等一系列过程,提高节目的视听质量,增强节目从源到端分发的可靠性可信性可辨性,更加便利用户使用、分享和管理个人视听数据。要通过大屏视听应用的融合创新,催生智能化交互性应用的新裂变,带动新的产业要素竞相涌入,创造新需求,激发互联网电视与关联产业的新动能与活力,使视听内容的传播更友好、更可亲、更便利。

四是提高管理效能,高水平保障电视大屏全链条绿色安全。要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全面贯彻落实,坚决维护互联网电视传播秩序,筑牢电视大屏意识形态防护屏障。要压实互联网电视持证运营服务平台的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主管主办责任,坚持依法依规开展运营和服务,夯实互联网电视节目集成播控的工作根基,使各类收视终端的内容呈现,从源到端,实现全链条、标准化、一体化管理,从机制上保障电视大屏内容播出绿色安全。要加强监看排查,对互联网电视领域新问题新苗头加强分析研判,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坚决整治各类违规收费“套路”,纠正开关机广告不规范等行为。要持续健全主体监管和内容管理,督导持证平台依规履责担责负责,努力推进互联网电视实现更高质量的安全发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韩肖鹏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电视已经形成了以集成服务平台和内容服务平台为核心,从上游到下游聚集内容、网络、终端、技术、应用、服务等广泛业态的产业集群。行业要勇于正视当前面临的挑战,从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满足用户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2.jpg

韩肖鹏对互联网电视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效益优先。二是要以需求为导向,公共服务优先。三是要以创新为引擎,自主可控优先。希望产业链各参与者凝心聚力,共同引领产业不断创新,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使互联网电视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传播使命和光荣任务。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指出,互联网电视已经成为数亿家庭用户获取内容和生活服务的主要渠道,逐渐成长为家庭场景最重要的舆论阵地之一。产业各方要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增强安全意识,持续建设自我约束、规范运营的互联网电视发展环境,让互联网电视在新征程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3.jpg

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有线电视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伟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互联网电视“首屏首页工程”“免费专区”建设成效显著,规范的互联网电视市场也会为行业带来更多新业务发展空间。

4.jpg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互联网电视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未来电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鸣认为,在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历程中,互联网电视在内容、运营、技术和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了电视的媒介价值。同时,整个产业也要回归初心,认真面对用户关切,在变化中驾驭趋势,心怀梦想创造产业新机会和新生态,定义新十年属于屏的未来。

5.jpg

百视通、南方新媒体、芒果TV、国广东方等集成服务平台在论坛发言,共同表示将切实履行牌照方角色,强化主体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面向用户提供优质内容、优质产品、优质服务。互联网电视集成服务平台将携手产业链参与各方,齐心协力推进互联网电视产业的规范发展和高质量安全发展。互联网电视产业各环节代表参与论坛并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视听体验,更丰富的服务场景,为互联网电视高质量安全发展添砖加瓦。

“规范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倡议行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统筹指导,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协调支持,是对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关于规范智能电视收费行为的倡议书》的全面有力践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以及7大互联网电视集成服务代表共同出席发布仪式。

6.jpg

倡议行动号召以“服务为本、价值引领、规范视界、协作发展”为准则,互联网电视产业各方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努力提高视听节目质量与用户体验,推动互联网电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